梨书

梅溪湖,名学。自己偶尔也写文。不定期更。

一世情长,纵我半生疏狂

         多少人期许着,爱情的海誓山盟得以兑现;多少人期待着,陪伴一生一世的久远;又有多少人,能等到海枯石烂的结局。
        
         很多女人都以武则天为榜样,她的步步高升,她的权倾天下。实话来说,我并不喜欢武则天,她太过狠辣,太过决绝;但是我又羡慕着她,不为她的王位,而为那个愿用天下来宠她的皇帝。

         李治,这个被唐太宗和唐玄宗夹在中间,被自家的父亲与妻子抢去了太多风头的男人。很多人对李治的印象都不太好,认为他软弱无能、怯懦温和,其实这是小说、话本、影视作品中带来的错误印象。

         唐高宗李治,作为大唐在位的第三位皇帝,完美的达成了他父亲的遗志。在他手上,唐时的中国完全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领土达到唐朝最广;与此同时,国内人口数量增长、生活安定,史称“永徽之治”。由此观之,李治作为皇帝,绝对是合格的。

         或许,你会说,是他的父亲给他打的底子好。其实不然,唐明皇只几年便把自己一手撑出来的开元盛世一手搞没了,还落得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下场。

         其实李世民之所以选择李治,除了长孙无忌等大臣推荐外,更因为他是个温和的人。作为嫡子,他不像太子那般风流成性,不像四皇子泰那样狠辣决绝。对于一个想保全自己孩子的皇帝来说,立李治是最好不过的选择。当然,李治也没有让他老爹失望。

         至于武则天是如何与李治看对眼的,前段时间的某部电视剧中,演的比我讲的传奇太多了,我也不再多加叙述了。她的回宫,倒是更引起我的注意。
        
         从武则天的长子出生来看,这孩子显然是李治的。不必说武则天在唐太宗那儿压根儿不受宠,就算受宠,从时间上来说亦不可能。那么,神奇的事就来了,武则天怀上长子的时候,她还是在感业寺中的尼姑。于是,李治必须把武则天接回宫中。

         同时,当时李治的后宫中亦不太平。王皇后和萧淑妃,两人正闹得不可开交。王皇后希望有个人能压下萧淑妃的风头,却没想到引狼入室。自然,那是后话了。

         与内帷中的纷扰相适应的,庙堂之上,也不太平。新帝登基,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势必要架空几位前朝老臣,如长孙无忌等人。只不过唐高宗缺少一个契机,他需要一个事件可以让他和臣子们有不同的意见,又不耽误国事。无疑,武则天作为前朝皇帝的妃子,重新入宫,这一事便是一个良机。

         于是,武则天入宫,封后。一步步拥有直至霸占了李治。不过武则天执掌后宫,并不限制李治拥有六宫粉黛,除去二人因为韩国夫人闹矛盾的那段时日。一如李治死后,她亦有男宠。

         除去二人权力的纷杂,有心之人会轻而易举地发现,在两人的交锋中,李治有意无意的退让,他不介意用整个天下去娇宠他的女人。即使,在武则天开始干预朝政后,李治也依然如此。我并不认为这是李治的怯懦,在爱情的博弈中,甘愿后退的才是用情最深的。

         我相信武则天是明白的。李治愿意用将他的江山来宠她,她亦要还李治那个大唐。武则天最后未立武氏家族的那几个人为太子,除了他们难当重任,才智不足外,她知道这是李唐的天下。

         武则天是个有才干的女人,一个女子掌政,这个唤作周的天下非但没有堕落,反而蓬勃向上。似乎,我开始理解了,为什么狄仁杰、张柬之在忠于唐的同时亦忠于武则天,却一定要推翻武三思等人。

         公元705年,政变发生,患病中的武则天接到了消息。别无所求,她只要求去了圣神皇帝的名号,她知道她时日不远了。在最后,经历了一世浮沉,归于原本,她只希望自己重新做回他的妻子。

         李治,我将这万里江山还了回来。这是一个我们共同期许的更好的天下,感谢你予了我一生,纵了我的任意妄为。这江山如画,来世我亦愿意与你携手共看。

         谢你一世情长,纵我半生疏狂。

评论
热度 ( 3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梨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