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书

梅溪湖,名学。自己偶尔也写文。不定期更。

说起来我已经好久没有写文了,倒不是说生活真的有那么忙碌,而是在琐碎的日常中真的不知道写些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去下笔。关于文章,我一向不太喜欢直接电脑码字,我更享受书写在方格纸上,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像是从笔尖流出的感觉。

杭州早已入秋,甚至在这周已经闻不到满城飘散的桂花香。也许是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的原因,我很享受春天运河边的柳芽和混着草香的空气,夏天西湖边带着荷香的夜风,秋天公交车站让我卸去一身疲惫的融着金色桂子的晚霞,冬天家门口带着梅香的春联。

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小小的桂花。每个秋天都会至少有三波桂花的盛开,小小的花苞,前一夜还是泛着青小米粒一半,一个晚上的降温之后,第二日满街满城的桂树都像是变了模样,绿叶间全是黄色红色金色的小花,一簇簇的。秋天可能是杭州最让人幸福的季节(至少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秋高气爽,满城桂香更是让人觉得甜蜜又温馨。

一般在第二波桂花快谢的时候,我和妈妈会拿上工具去采桂花。中国人似乎总有本事把时间驻留在那些食物里,杭州的秋天往往也是这样。各色的桂花混在一个竹篾里头,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饱满的花朵鲜亮的色泽,怎么看都是能把杭州的秋天驻留在食物里的最佳选择。桂花龙井,桂花糖,桂花糕,桂花蜜······食物能最快的勾起人们的回忆和思乡之情的同时,也最直接的让人能体会到温暖和幸福。

秋天的下午是最适合在桌上放一杯刚刚泡好的香气四溢的桂花蜜或者桂花茶,几块自己做桃酥或者采芝斋买回来的茶点,窝着一动不动的玩手机看剧。晴天窗边透进来的阳光给下午茶镀上一层充满着食欲的颜色,雨天打到窗外紫苏、玉竹的叶子发出愉悦的声响,然后就这样享受而又颓废的度过休息日的午后。

我问过很多外地的朋友,几乎所有人都对甜滋滋的桂花糕、桂花糖藕有着好奇想吃的欲望,吃过的大部分也会怀念那清甜的滋味。但是比起那些,我更喜欢的是拿桂花蜜泡水。用一口不沾油的小奶锅放入适量的冰糖用小火煮化开,待到糖汁的边缘开始冒泡时加入提前挤出来的柠檬汁,最后放入处理好的各色桂花,搅拌至每一粒桂花都沾上了糖汁之后再稍微熬煮一会儿。关火装罐,透明的玻璃罐里,下面是剔透微黄的蜜液,上面是鲜亮饱满的桂花。喝的时候用勺子由下至上的舀一勺加入微烫的热水,只稍抿一小口,那清甜的味道好似直接熨到了心上。

今年的暖冬,为什么不就着这暖阳,给自己一个假期。


评论
热度 ( 5 )

© 梨书 | Powered by LOFTER